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优秀本科生科创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 中心简介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相关,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山东大学为适应科学技术相互交叉渗透融合的趋势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统筹考虑学校数学学科布局,在数学学院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11月成立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是学校直属独立建制的科研机构,2019年被列为教育部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筹建单位予以重点建设,位于黄海之滨、崂山北麓、鳌山湾畔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具有优良的区位、环境、政策等优势,便于与国际接轨,有助于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来交流来工作。

   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与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是“两位一体”,是教育部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的培育依托单位,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教授。中心凝聚国内外数学及相关学科力量,组建部分研究团队,在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生物统计与生物信息、随机分析与动力系统、计算数学与海洋数学、数据科学与信息安全、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等专业领域予以重点支持,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予以重点培养。中心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首席科学家由数学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国际知名科学家担任,并根据团队学科发展和承担的科研任务,开展前瞻性研究,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摇篮和引领性重大原始创新基地。

   中心鼓励科研人员瞄准数学科学重大国际前沿问题和学科发展方向,带领年轻学者开展创新性研究,鼓励探索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方法,强化优秀人才培养,争取取得重大突破。

   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优秀本科生科创项目由教育部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设立,旨在为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为数学及与数学交叉相关的学科培养拔尖创新型后备人才。项目将充分发挥山东大学数学研究工作基础扎实、研究实力雄厚、多学科交叉和与数学紧密结合的优势,积极利用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一流的师资力量和科研资源,为优秀本科生搭建平台、提供资助,以“为国育贤,科技报国”为宗旨, 推进培养有意投身数学及交叉科学研究的青年英才。

二、 申报条件

 1.项目申请和在研期间为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泰山学堂、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等数学基础较好的大三优秀在读本科生。

 2. 遵守校纪校规、学术规范和科研道德要求,遵守项目的管理规定,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对数学及交叉学科研究有浓厚的兴趣。

 3. 每个项目可有1-2名学生参加,由1名学生担任项目负责人;每名学生限申请一个项目,且只能同时在研一个项目。

 4. 为了保证充分的精力投入,正在承担其他任何学术资助项目而未结题者不能申请该项目。

三、 项目要求

 1.项目资助数学及交叉学科领域的理论研究、应用研究,鼓励学科交叉。课题题目可结合个人专业基础和爱好兴趣从导师所列课题中选做,也可带着课题与指导老师协商确定。项目研究内容必须有创新思想,遵守科研学术诚信、伦理要求与安全规定,并具备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内容不得与所获校内外其他大学生科研项目重叠。

 2. 项目研究年限为 1 年,每年度资助项目不超过 20 项。

 3. 结项评为优秀的项目(不超过考核项目数的 40%),有资格申请延续资助(1 年期限);获延续资助批准后的项目组成员和选题原则上应与原项目保持一致,经费和考核同前;成果和表现突出者可参加课题组有关的国内外学术会议。

 4. 每个项目资助经费 5000 元,包括 3000 元科研经费(下拨指导教师,也可资助学生来青岛数学交叉中心进行研讨)和 2000 元学生津贴。当年立项项目将在立项时下拨经费,并需要按计划和财务规定执行完毕。中心可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和工作需要,另外资助课题负责人来青岛校区研讨交流。

 5. 每个项目配备1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为受聘于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山东大学在职教师,具备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并能保证有足够时间对学生进行科研指导。

 6. 项目所资助研究内容若发表文章,须标注:山东大学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研究中心优秀本科生科创项目资助。

四、 申报和组织评审方法

   填写《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优秀本科生科创项目申请书》,并于 2020 年 11 月 10 日前将纸质申请书(一式三份), 寄送到山东大学(青岛)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华岗苑东楼212室,或将纸质签名版申请书扫描版发送至报名邮箱保留好原件。同时将电子版申请书发送到邮箱: misgrad@sdu.edu.cn(邮件命名:2020年科创项目申请+姓名)。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成立“优秀本科生科创”项目管理工作组,负责本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

五、 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misgrad@sdu.edu.cn; 联系电话:0532-58631926;

  负责人:郝老师。  

  中文网站:www.mis.sdu.edu.cn

  英文网站:en.mis.sdu.edu.cn

                                                        山东大学

                                     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2020 年 10 月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