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18-11-10    作者:荆子曌 杨静轩 陈旭阳     来源:     点击:

[本站讯]11月10日上午,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下称“中心”)成立大会在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严加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李安民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共同为中心揭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主持活动。

樊丽明为彭实戈院士、郭雷院士分别颁发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韩圣浩宣读了中心成立的有关决定。中心主任彭实戈院士与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高小山代表双方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彭实戈院士为中心首聘的13位特聘教授颁发聘书。

吴立新院士代表青岛市各级部门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具有深厚的积淀和重视学术交叉融合创新的优秀传统,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心成立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强国、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加强基础学科建设重要指示的体现,也是集聚和培育各类顶尖高端人才的重要举措,必将对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新一轮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中心的成立契合了青岛市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能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他希望中心加强与青岛国家海洋重点实验室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郭雷院士作为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和对母校多年来取得成就的自豪。他说,中心需做到有“高度”,即要具有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目标;有“胸怀”,即思想上包容开放、兼收并蓄,在行动上齐心协力、共同合作;有“创新”,即成果的创新、学术的创新、技术方法的创新、人才培养的创新。他表示,将积极推动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合作协议的落实,努力为中心的建设贡献力量。

彭实戈院士表示,中心的成立是提升山东大学数学研究水平、实现数学应用和多学科综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能够充分利用山东大学学科交叉的优势,为专家学者提供高端的学术平台,也实现了他打造数学研究高端平台、推动数学与交叉学科深度发展应用的梦想。他表示,中心在自然环境和人才学术环境上有着独特的优势,能够为创造一流研究成果提供优质的环境。他希望中心研究人员能够经常讨论、自由争论、深入研究,碰撞出数学与多学科交叉的智慧火花。

樊丽明回顾了山大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指出中心的成立是学校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推动学科升级换代、打造一流学科高峰的生动实践,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她表示,学科交叉融合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主流方向,建立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不仅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推动自身发展、建立竞争优势的需要,也为学校创建一流大学、发展一流学科提供了新的契机和有力支撑。樊丽明对研究中心提出希望:第一,定位一流学术。要瞄准世界一流目标,主动与国家战略对接,实现强强联合,提升科研水平,努力在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力争把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的卓越平台。第二,打造一流师资。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一支学养深厚、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具有宽广学科思维、学术视野的创新性、高层次、复合型交叉学科人才队伍;要解放思想,转换思维模式,创新体制机制,真正为科研人员提供良好资源和广阔空间,助力学校的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第三,培养一流人才。要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和人才急需,把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服务社会和学科建设等有机融合,凝练学科特色,回应时代需要,培育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数学交叉学科人才。

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嘉宾和专家学者,山东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是学校直属独立建制科研机构,设在青岛校区。该中心以建成国家应用数学前沿交叉平台为目标,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提炼经济社会管理、工程技术中的核心数学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取得具有国际顶尖水平的创新成果以及相关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推动数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并带动相关交叉学科领域快速发展。中心下设若干平行科研团队,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首席科学家由在数学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家担任。首席科学家根据团队学科发展和承担的科研任务,组建科研团队,团队成员由专职科研人员、专聘科技人员和流动科研人员等组成。研究中心将依托现有研究生学位点,招收、培养相关学科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荆子曌 杨静轩 陈旭阳 摄影:荆子曌 梁坤正 刘怡然 曾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