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学学科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09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8日上午,山东大学数学学科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座谈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闫桂英等出席会议。

樊丽明在讲话中指出,国家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山东大学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发挥数学学科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她强调,数学学科一定要从国家战略急需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需求出发,加强与山东省主导产业的对接,提升服务国家和山东战略的能力;下一步要通过全面性、系统性的战略谋划,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发挥省部共建优势,力争在创新基地建设中取得重大突破。山东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数学学科的发展,坚持顶层规划,加大支持力度。

郭雷院士分析了目前数学学科面临的发展形势,他表示,我国正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学等相关基础学科得到了国家高度重视,特别是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数学学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山东大学数学学科有很好的基础,在国内外应用数学领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希望在国家及山东省的大力支持下,数学学科能进一步加强服务国家及山东发展的能力建设,建成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学应用研究中心。

彭实戈院士介绍了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山东大学基础数学曾取得辉煌的成就,应用数学在前期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拓展,与金融、石油、健康等产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未来要进一步拓展学科交叉范围,开展更为深入的新兴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汇报了应用数学学科建设发展情况。与会专家就该学科面临的发展机遇、山东大学如何加强数学学科与生命、医学、控制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及新型科研平台的体制机制设计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数学学院、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等学院专家学者参与座谈讨论,人事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服务山东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杨清茹 刘继刚 摄影:杨清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