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师讲堂:科学的进步与学科交叉融合的启发——从倒向随机微分方程谈起

发布日期:2019-11-29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27日下午,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行大师讲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心主任彭实戈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科学的进步与学科交叉融合的启发——从倒向随机微分方程谈起”的报告。中心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彭实戈院士指出,数学交叉是多学科的融合,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重大学术成果的摇篮,应该给予重视,推动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和交叉,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此外,他还跟大家分享了交叉学科的一些见解,以Alpha go为例,说明交叉学科的初期大多都受争议,鼓励学生要学会坚持,不要轻言放弃;并强调做好交叉科学并不是弱化数学,更需扎实数学功底,只有对数学理论融会贯通,才能与其他学科触类旁通。为鼓励同学们加入到交叉科学的研究行列,更加坚定踏实地做科学研究,彭实戈院士跟大家分享了交叉科学研究的典型案例——随机微分方程的发展过程。他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问题不确定性的加强,原来的常微分方程已经不足以刻画问题本身,需要更科学的模型来刻画事物本身的不确定性,例如概率统计模型等,在概率统计模型中,最初提出的是公理化的Kolmogoroff方程(概率公理),后来发展到伊藤方程,以致最后的black-scholes公式,这是一个典型的交叉学科的例子,极大地促进了不确定性研究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讨论环节,彭实戈院士鼓励同学们多听报告,积极发言,注重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要做到“听得懂,说得清”,还告诫大家做研究要有一个开放的态度,要注重创新和跨领域合作,组织科研兴趣小组,充分利用中心的有利条件,多交流多碰撞。

 

作者:杨媛    摄影:单昂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