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学交叉中心举办Invariant properties of an Eulerian digraph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12-16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14日上午,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行报告会,林志聪教授邀请的上海交通大学马俊副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Invariant properties of an Eulerian digraph"的报告,报告由栾贻会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伊始,马俊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有向图和无向图的概念,随后引出一类具有欧拉回路的图Eulerian digraph,它在不同条件下可以分别表示为有向图或无向图;并利用简单的小学奥数题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欧拉环的概念以及性质;马俊还引用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例子讲述了G-parking funcitions理论;此外,spanning tree到R部图的映射关系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报告内容另外包括了流多项式、Rank generating functions等知识。

互动环节,中心副主任栾贻会提出图理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应用,与会专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举出详细例子,其中包括电路的线路设计以及google页面设计等方面。还将图论与概率统计相关知识进行类比,实现了两学科之间的触类旁通,充分地拓宽了中心师生的眼界,实现了中心关于学科之间交叉融合学习的根本目的。

 

 

文/王彦彬

图/单昂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