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学交叉中心举办第十五期午间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0月27日中午,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于华岗苑东楼举办第十五期数苑午间学术沙龙活动,本期学术沙龙由中心副研究员于婷作了题为“基于RNA-seq数据的多样本转录组同步组装算法”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中心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线下参与,报告由韩仁敏教授主持。

于婷副研究员以研究转录组组装的重大意义以及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作为开场白,引出基于多样本RNA-seq数据的转录组组装算法—TransMeta,该算法可实现多个样本RAN-seq数据的同步精确组装。他详细介绍了TransMeta中引进的全新图模型——向量加权剪接图模型(Vector Weighted Splicing Graph Model),模型将转录组组装问题从一维推广到了高维。基于向量加权剪接图模型,TransMeta引进一个约束最优化问题实现了对剪接图的有效梳理,并以此来精确地重构转录本,得到很好的结果。报告最后,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讨论,提出许多引人深思的问题,于婷副研究员作了详细解答。

此次报告对中心师生的学习和交流具有积极促进作用,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和良好学习气氛。

于婷,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2020年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获博士学位,师从生物信息学算法专家李国君教授。主要的研究领域为转录组与基因组重构算法的设计与开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Genome ResearchGenome BiologyBioinformaticsiScience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成果。

文/曾天宇

图/曾天宇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