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招聘 > 正文

数学交叉中心2024年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招聘启事

发布日期:2024-01-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2024年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招聘启事

一、学科介绍

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前身是成立于1930年的国立青岛大学理学院数学系,长期以来一直保持优良的学术传统和丰厚的学术积淀,一直是我国重要的高等数学教育与数学科学研究基地之一。数学学科整体水平位于全国前列,是国家“985工程”和“211”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支持学科,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三,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至今,获评A+,ESI排名持续进入全球前1%。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行列,数学“一流”学科首轮建设获教育部评价为第一档(建设成效显著),成功入选“双一流”二期建设,现已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培优行动”。

二、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11月,是学校直属独立建制的科研机构,位于黄海之滨、崂山北麓、鳌山湾畔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著名金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心利用高端平台优势和地理环境优势,依托教育部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旨在解决当前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国家重大需求技术、工程中的“卡脖子”或“无人区”的数学及交叉科学问题,努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摇篮和引领性重大原始创新基地。中心凝聚国内外数学及相关学科力量,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的形式组建了基础数学、金融数学、生物信息、运筹学、控制科学、数据科学、编码学等研究团队,有院士2人、长江学者2人、杰青获得者2人、国家高层次专家1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专家5人。如今已作为教育部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予以立项重点支持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三、山东大学人才体系介绍

山东大学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聚焦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最优生态。学校始终以学科发展需要为根本,以尊重人才成长规律为前提,按照“引育并举、内外并轨、目标导向、动态管理”的原则,构建了“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后备人才”四个层次有序衔接的人才体系。该体系立足破除“五唯”,将具有相应水平的人才纳入体系进行重点支持,在经费、薪酬、研究生招生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为不同学科、不同发展阶段的人才提供个性化支持,鼓励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为青年人才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上升通道。同时,积极为人才争取山东省和地市各项优惠政策支持,发挥资源叠加优势,让青年人才安身、安心、安业。

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学校制定了一系列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共识在全校进一步强化,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优良氛围已基本形成。

四、项目定位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五、支持待遇

1.充足的科研经费保障:300-700万元(含国家和省拨经费)。

2.高起点岗位发展:聘任为教授、博士生导师,通过绿色通道聘任为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第一层次)。

3.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基础年薪60+万元,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可享受中心业绩绩效或年薪配套,另可享受代表性成果奖励,综合收入上不封顶。本年起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4.优良的生活条件: 提供安家及住房补助250万元(免税,含国家、山东省及青岛市补助);可申请学校专家公寓优惠租住2年,或租房补贴1500元/月;可申报博士后留青工作补贴25万元。

5.队伍建设:首聘期前三年每年由学校单列保障一个博士研究生指标;学校根据团队建设需要提供足额博士后指标,其中首聘期内可提供不少于1个重点资助类博士后指标。

6.更多支持条件:学校充分考虑学科差异,建立薪酬增长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待遇的竞争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多家附属医院为人才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为人才子女提供国内领先的基础教育;协助解决配偶工作;符合条件的人才同时可依托山东大学申报省、市顶尖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一事一议,申领山东惠才卡,可享受出入境和居留、医疗保健、社会服务等29项绿色通道服务。

六、申报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4年1月1日(含)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回国(来华)工作一年以内。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以上申报条件以国家基金委发布指南为准)

限项要求:

1.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限项要求,同层次国家人才计划只能申请或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2.当年申请或正在承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不得申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七、联系方式

有意依托中心申请的学者请将个人简历发送至mis@sdu.edu.cn。

联系人:杨老师

电话:0532-58631929

中心网址:www.mis.sdu.edu.cn

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期待您的加入。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