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管理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数学学科优秀毕业生专访郝志慧

发布日期:2019-05-15    作者:     来源:     点击:

 

 

 

基本信息

郝志慧

2016级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曾任数学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党员

 

获奖情况

2017年获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2018年获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2018年度优秀研究生


 

 

对于此次获奖,学姐从一开始,便没有什么执念,但如果要说有所执着的话,那么心态放平后,对自己工作的严格要求,以及对细节的坚持和追求可能才是她最大的执着,正应了那句“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古话。

一个人不断失败不可怕,怕的是在成功的欢呼声中迷失了自我。当论及奖项对她的影响时,学姐说于她而言,这些荣誉是礼物也是鞭策。

生活中,学姐是一个乐观的人,遇事不钻牛角尖,即便是目前不能解决的困难,她也依然相信总会有解决的办法,这种被学姐戏称作“心大”的心态却是帮助她稳稳当当地融入到了繁琐而不至错乱的研究生生活。

在闲暇时间学姐喜欢通过听歌与运动的方式来放松自己,缓解压力。此外,研究生的专业学习相对而言比较枯燥,因此学姐十分提倡我们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多方面发展自己的兴趣,这样在放松身心,劳逸结合的同时,也可以加深与同学之间的感情,若能在此期间发现几个挚友,那么这个阶段的朋友可能会是以后工作与生活中的忠实陪伴。

相比于远方,学姐更注重当下,她直言自己并不擅长设立长远的目标,在生活中她比较习惯于设立可执行的小目标用来激励和指导自己,比如从一开始入学就基本决定了毕业后找工作,所以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其他科研课题的选择和校园生活、考证都是服务于找工作这个目标的。

对于学生工作的看法,学姐表示虽然学生工作比较多,而且会占用一定的时间,但这些工作并不会对日常学习产生太大的影响。对于一些夸大学生工作工作量的言论,学姐表示这方面的工作量不会很大,而且妥当处理琐碎而繁杂的事务本身也是一种很宝贵的能力。少一些抱怨,多一点思考,才能在学生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其实学生工作与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学生工作可以提升执行力,增加团队合作的经验,再处理学习问题时既可以提高效率,又可以巧用一些方法解决问题,学习一下其他人的优点,从而完善自己。

谈及就业学姐很重视学生工作与实习经历,“如果决定了毕业后就业的话,除了专业课的学习,最好可以通过学生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在求职的时候hr通常会比较重视团队合作的能力;其次就是增加实习经历,你的实习经历和学生工作经历会直接体现在简历上,如果经历太少的话简历会过于空白;另外求职季会参加很多场面试,hr会通过询问学生工作或实习遇到的具体问题来进一步了解求职者,所以充分的实习经历对求职很有帮助。”

在研究生生涯中,导师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此,与导师的关系处理也是极为重要。对此,学姐给出的建议是“亲而不密”,也就是既要对导师心怀敬畏,保质保量完成导师布置的任务,又要积极主动地与导师沟通讨论。

另外在日常学习中不要抱着和本科类似的心态去上课,而是要更加主动地思考与自己专业相关的问题,以便在中期考核和毕业论文选题时更加游刃有余。

关于对未来的规划,学姐对大家的建议是如果一开始不能确定目标的话,那就多接触一下,跟导师做一下课题,或者多学习几篇论文,讨论班积极参加,在这个过程中寻找自己的兴趣点,一旦确定了方向,就不要瞻前顾后了,向着目标尽全力就好。

 

 

 

 

 

 


   

 

优秀毕业生寄语

 

如果大家对未来感到迷茫,那就从手边的小事情做起,踏踏实实,合理安排时间,珍惜现在的每一分钟,只有付出才会到达终点。青春无价,不畏远方。


   

 

 

 

 

 

文:李政毓、高原

编辑:鲁浩泽

责任编辑:鲁皓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