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管理 > 学子风采 > 正文

防疫常态化,中心学子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10-12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两年我们经历了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初步胜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学子响应号召,在2021年寒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勇于担当,不忘初心

史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充分展现了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精神。寒假期间响应家乡号召,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负责统计上报核酸检测数据,为了更好更全面的上报信息,在收集各乡镇医院的数据后,总是先进行细致的分类汇总再上报,无形之中加大了工作量。闲暇之余,她还承担了核酸检测收费以及协助工作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等相关工作,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极大的耐心和体力,但是史津同学从未抱怨,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谈及本次志愿服务感想时,史津表示这是一个的党员大学生的社会担当,要为疫情防控服务,也为家乡做出应有贡献通过本次志愿服务工作,深切意识到了国家疫情防控的决心,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艰辛,正是全国人民群众的团结一心,才有了我们稳定幸福的生活。



真诚奉献,心怀感恩

家在乌鲁木齐的王建年同样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他主动承担小区防控站的值班工作,力保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展开,从第一视角了解到了抗疫战线上工作人员的艰辛,王建年说道,作为党员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冲锋在前,倾力奉献,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精神

吕嘉全在志愿服务期间,承担了返乡人员的提前报备工作,统计返乡人员体温、返乡方式、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等相关信息,为确保每项信息准确性,他对每一位返乡人员耐心询问,细致排摸,充分展现中心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除此之外,吕嘉全坚持每天去防疫点核验消毒记录,查看消毒液以及其他防疫物资的使用情况。在细微又繁琐的工作中,体现出他仔细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问及参与志愿服务的初心时,吕嘉全表示春节返乡期间,社区有大量返乡信息统计需要提前统计录入,是为社区、为家乡、为国家做贡献的好机会,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主动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行列中。




心忧国家,敢为人先

张金豆是青岛平度一名返乡大学生,寒假期间主动报名泽海社区的志愿者,负责协助核酸信息检测录入工作。在谈话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张金豆参与这次防疫工作更多的是受家庭环境影响,她的父亲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春节前夕仍奋斗在抗疫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当中去,也促成了她义无反顾地参与此次防疫工作。工作过程中张金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学姐,平度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名,并自发组织志愿者研究全民核酸检测系统的使用和安装,自告奋勇帮助其他检测点工作人员进行软件安装和操作演示,彰显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也为迎接美好的春天贡献了一份青春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检验使命和担当的考试,每场胜利背后都是无数基层工作人员默默付出,大学生志愿者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们是所有参加抗疫斗争人员的一个缩影,青年学生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学生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齐心战“疫”,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