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管理 > 学子风采 > 正文

“鱼”和“熊掌”可兼得——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张慧

发布日期:2019-05-15    作者:     来源:     点击:

     

简介

张慧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摄入我们眼帘,形容她的词语不是勤奋,而是享受生活;而在午后的昏沉阳光下,她却能静悄悄的思考。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规律,而即将毕业的张慧师姐便是用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度过了她美好的研究生生涯。



01

曾获荣誉

2018.11 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8.11 获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8.06 获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

2017.12 获山东大学2017年度优秀研究生

2017.12 获山东大学2017年度博士生学业奖学金

2017.04 评为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政治理论学习标兵

2015.12 获山东大学2015年度优秀研究生

2015.12 获山东大学2015年度硕士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5.04 获山东大学2014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2014.11 获山东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安全知识竞赛三等奖


02

科创经历


目前为止,在Nonlinear Dynamics等知名国际期刊上发表9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所有论文包含一区论文1篇,二区7篇,三区1篇,此外还有多篇文章在审稿中。

已发表文章如下:

[1] Spectral method and Bayesian parameter estimation for the space fractional coupled nonlinear Schrödinger equations, Nonlinear Dynamics, https://doi.10.1007/s11071-018-4647-6.

第一作者,SCI 1区,影响因子:4.339.

[2] Spectral method for solving the time fractional Boussinesq equation, 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 85 (2018) 164–170.

第一作者,SCI 2区,影响因子:2.462.

[3] A time-space spectral method for the time-space fractional Fokker–Planck equation and its inverse problem,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 320 (2018) 302-318.

第一作者,SCI 2区,影响因子:2.3.

[4] A Crank–Nicolson ADI Galerkin–Legendre spectral method for the two-dimensional Riesz space distributed-order advection–diffusion equation Computers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 76 (2018) 2460–2476.

第一作者,SCI 2区,影响因子:1.860.

[5] Galerkin-Legendre spectral schemes for nonlinear space fractional Schrödinger equation, Numerical Algorithms, 79 (2018) 337–356.

第一作者,SCI 2区,影响因子:1.536.

[6] Parameter estimation for the fractional Schrödinger equation using Bayesian method,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Physics 57 (2016) 082104.

第一作者,SCI 2区,影响因子:1.165.

[7] Crank-Nicolson Fourier spectral methods for the space nonlinear Schrödinger equation and its parameter estim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Mathematics, 2018, https://doi.org /10.1080/00207160.2018.1434515.

第一作者,SCI 3区,影响因子:1.054.

[8] L1 Fourier spectral methods for a class of generalized two-dimensional time fractional nonlinear anomalous diffusion equations, Computers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 75 (2018) 1515-1530.

第三作者,SCI 2区,影响因子:1.860.

[9] A time–space spectral tau method for the time fractional cable equation and its inverse problem, Applied Numerical Mathematics 230 (2018) 95-111.

第三作者,SCI 2区,影响因子:1.263.


03

专访


科研初始——万事开头难


仅在硕博连读期间,张慧师姐就发表过1篇SCI-1区论文和7篇SCI-2区论文,然而科研之路虽是“路漫漫其修远兮”,最艰难的还是开始的那几步。很多人在学习上都会有段苦思冥想而不得解的痛苦经历 ,已读博三的师姐想起属于她的那段低谷经历时依然记忆犹新。

那是研二的暑假,由于换了一个方向的课题,这意味着一切都要从新开始,于是整个暑假里,思考与失败成为了张慧师姐的家常便饭,甚至家在济南的她因为过于忙碌都没能抽出时间回家看看。然而上天并不总是“眷顾”勤奋的人,苦思冥想几个月,张慧师姐最终也没能取得实质性突破。

每当回忆起这段低谷期张慧师姐不无感慨,但同时师姐对这段往事还是充满了深深的感激之情。要知道研究生生涯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条由点连成的线,换课题后的师姐如鱼得水,仅仅一个月便完成了导师给出的下一个课题,而那段“没有结果的研究”日后竟在另一篇论文里派上了重要用场。就好像生活给她开了一个玩笑,勤奋终于换来了等价的回报,却用了一种出乎我们意料的方式。

交流与讨论——新观点的发掘


在采访过程中,张慧曾多次提到在自己无法解决问题时,都积极与他人交流讨论,这种不钻牛角尖,不闭门造车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博一出国期间,与一位师兄的多次讨论,给了张慧师姐很大的触动,这使她开始意识到,论文的创作不是“小打小闹”,其关键在于创新点的发掘。从那以后,随着关注点的改变,师姐论文的写作不再是模仿前人的模型与形式,科研也开始真正有所突破。

导师——学生的另一个“家”


导师与学生的关系时常是微妙的,而张慧师姐与导师的关系,却是十分融洽。她说道,蒋老师在科研上让她少走了很多弯路,在生活上又像家人一样对她非常体贴,时常还充满幽默,她很庆幸能遇到这么好的导师,科研上的顺利,生活上的快乐都离不开导师的帮助。

习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独特的学习习惯又是师姐的另一项“本领”。师姐强调,对她而言学习并不是在书桌前盯着书或文献一看就一整天,只有用高效的方式在高效的时间段做事才会有满意的收获。师姐就读于应用数学专业,对她而言,书本内容通常都过于偏理论,读得很慢,而且应用性不强,因此,相比于读书本张慧师姐更乐于看文献。

采访人/王宝慧、高原  

编辑/鲁浩泽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