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举办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日期:2019-07-15    作者:郝蕾 陈福康 姜恋姿     来源:     点击:

2019713日至14日,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交叉中心)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13日上午,开营仪式在华岗苑北楼510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心主任彭实戈,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李德春,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新,中心副主任栾贻会等专家学者以及全体营员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赵永新主持。首先,彭实戈院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就学科交叉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指出整个科学关心的重要问题都在学科交叉中产生,并以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应用前景为例,介绍了Feynman-Kac公式在金融中的应用。彭实戈院士强调做数学如同做故事,要善于抓住关键地方,学会如何做好学问、怎样做好事情,并欢迎营员加入交叉中心,让新的故事从交叉中心开始。随后,李德春主任发表讲话,他对青岛校区的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招生计划做了详细介绍,对近几年青岛校区新增多个交叉学科给予高度肯定,交叉学科的增设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加快了建设学术创新校区的步伐。最后,栾贻会教授对中心的筹建过程、中心概况、研究方向、运营机制、发展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进一步加深了营员对交叉中心的认识。

13日下午,按照拟报考专业的不同,夏令营分场次对营员进行考核选拔,此次选拔的评委由9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分别对营员的英语水平、专业素养、思维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专业严谨的综合评定,评选出此次夏令营的优秀营员。

为加深营员对中心各分支学科的认识,14日上午中心举办了学术报告会。由栾贻会教授、芮洪兴教授、李国君教授分别对概率统计、金融数学、计算数学和运筹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系统介绍。栾贻会教授指出了概率统计、金融数学的最新研究方向,指出金融数学的目标是建立国家标准,要基于非线性期望进行基础数学理论及其交叉学科研究。芮洪兴教授对计算数学的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就不确定性海洋数学问题如何进行建模、如何对其数值方法和理论进一步研究做了讲解。李国君教授介绍了图论的经典理论,并结合自己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如何设计和引入新的数学模型,突破算法瓶颈。通过学术报告会,营员们不但充分了解了交叉中心各个专业的学术优势,更激发了营员的学术热情。

除此之外,交叉中心组织了丰富多元的文化交流,让营员对交叉中心和整个校区的建设规划有了全方位的立体化认识,对山东大学和青岛地区的人文历史和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加深了营员之间的交流,促进了营员间的学术合作。

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是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宣传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交叉中心吸引国内外优秀本科生的重要举措。本届夏令营的顺利举办,为全国优秀本科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现了交叉中心的科研优势,增强了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