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举办组合数学系列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6-25    作者:     来源:     点击:

611-624日,“组合数学系列报告会”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线上Zoom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应中心林志聪教授的邀请,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张彪老师、法国古斯塔夫·埃菲尔大学的方文杰博士、淮阴师范学院的郭军伟教授、湖南大学的王岁杰副教授、重庆大学的特聘研究员傅士硕和南开大学的杨立波教授先后做了精彩报告,中心部分师生和国内部分组合数学领域学者在线上聆听了此次报告。林志聪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环节,611日下午,首先由天津师范大学的张彪老师做了题为“Distributions of mesh patterns of short lengths”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他在mesh patterns问题上的最新研究成果,运用生成函数、递归关系、双射等组合工具找出了pattern Nr.63Nr.64Nr.65之间同分布的双射,提出了pattern Nr.48(49)Nr50之间是同分布、patternNr.3operator DELTA之存在双射等猜想。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接下来,来自法国古斯塔夫·埃菲尔大学的方文杰博士做了题为“The Steep-Bounce Zeta Map in Parabolic Cataland”的报告。报告中,方博士介绍了Tamari lattice的多种拓展形式,利用LAC tree也给出了Steep-Bounce conjecture的双射证明,并向大家拓展了Zeta Mapqt-Catalan combinatoric中的应用,针对未来将LAC tree 应用到diagonal coinvariant spaces问题,以及如何对这种新的组合对象计数等问题,与参会老师进行了激烈讨论。

616日下午,来自淮阴师范学院的郭军伟教授做了题为“q-Supercongruences modulo the fourth power of a cyclotomic polynomial via creative microscoping”的报告。报告中他向大家介绍了在Van Hamme超同余的完全q-analogue和“发散的” Ramanujan型超同余的完全$q$-analogue的证明成果,同时提出了一些相关的猜想,其中包括q-supercongruence对一个循环多项式的五次幂取模猜想,与会学者们就此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

618日下午,来自湖南大学的王岁杰副教授和重庆大学的特聘研究员傅士硕先后做了报告。首先王岁杰教授做了题为“Pattern Avoidance of Generalized Permutations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广义置换的模式回避和Catalan-Riordan路径,并通过两种方式来解释MotzkinRiordan数,最后介绍了从广义置换到矩形半标准Young tableaux的双射成果。接下来来自重庆大学的特聘研究员傅士硕做了题为“A weight-dependent inversion

statistic and Catalan numbers”的精彩报告。报告介绍了他在反转数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反转数的性质,反转数与欧拉数等组合对象的联系等,并介绍了自己在双向加权的Catalan numbers的研究计划,最后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

 624日下午,来自南开大学的杨立波教授做了题为“Hamel-Goulden’s identity and related topics”的报告。报告上杨教授介绍了有关Hamel-Goulden识别的几个相关问题,包括Schur函数行列式的转换、Jacobi - Trudi矩阵及其对偶矩阵与Smith正规形式的Giambelli型矩阵间的稳定等价等开放问题。会上,专家学者就杨教授提出的开放问题进行了讨论。至此,“组合数学系列报告会”圆满结束。

此次报告促进了中心组合数学的对外交流,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高了研究生对该领域的兴趣。

图、文/于桐桐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