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举办2020几何分析与偏微分方程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7-06    作者:     来源:     点击:

74日至5日,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举办了“2020几何分析与偏微分方程研讨会”。会议由中心齐鲁青年学者郭常予教授发起,与华中师范大学郑高峰教授、长江大学向长林副教授三校通过腾讯会议联合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长江大学和山东大学等知名科研机构的上百位师生参与了此次会议,有6位长江学者、杰青获得者应邀作了学术报告。

会议开幕式上,彭实戈院士致开幕词。彭实戈院士首先代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对参与此次会议的9位报告人、3位主持人以及来自国内兄弟学校的参会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彭院士表示几何分析与偏微分方程是当前基础数学的最尖端、最前沿的数学领域之一,对数学的其他分支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此次会议聚集着国内外此方向上知名的专家学者,势必对此方向的最新进展、潜在困难以及未解决的问题等进行积极深入的探讨,对山大数学学科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随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院长、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增敬和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新分别向参会的师生介绍了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地理优势、人才引进政策等,他们表示疫情过去后,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来青岛校区指导工作并推荐学者来数学交叉中心工作,中心将提供最好的环境、工作条件支持各位学者安心地从事研究和学术交流。

会议期间,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钟晓教授,中山大学的朱熹平教授、陈兵龙教授,中国科学院的曹道民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彭双阶教授、严树森教授,重庆大学的穆春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朱苗苗副教授和山东大学的陶涛副教授等9位国际/国内几何分析与偏微分方程方向的知名学者应邀做学术报告。李工宝教授、邓引斌教授和杨健夫教授三位知名专家应邀担任本次会议的学术主持人。9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涉及数学物理中的Einstein方程,流体力学中的不可压缩Euler方程,生物数学中的forager-exploiter模型,几何分析中的临界变分系统,椭圆型方程的多解问题以及双曲型Boussinesq方程。与会师生就学术报告提出了诸多有意义的问题与报告人和其他参会老师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探讨。

此次会议着重介绍了几何分析与偏微分方程相关问题的研究方法、研究进展、存在的困难以及未解决的问题等,与会师生深入探讨了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年轻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一个学习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平台。


图、文/郭常予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