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学交叉中心举办第六期数苑午间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23日中午,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华岗苑东楼119报告厅举办了第六期数苑午间学术沙龙活动,本期由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李加宁研究员进行题为《经典代数数论简介》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彭实戈出席活动,活动由林志聪教授主持,中心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会议开始,林志聪教授对李加宁研究员的个人研究方向及相关成果做了简要的介绍。随后,李加宁研究员通过一些具体的例子,比如丢番图方程,单位群与解方程,理想类群与解方程,椭圆曲线有理点,莱布尼茨级数等,来介绍经典代数数论的核心内容:互反律、L函数以及类数公式,并对上期翟帅教授报告中提到的BSD猜想深入分析,在最后给出了代数数论的发展现状。参与活动的师生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李加宁研究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学术沙龙的顺利开展使得中心老师和同学对经典代数数论领域的相关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有利于推动数学与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快速发展。

李加宁,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领域为代数数论。2017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11月至2021年10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博士后与特任副研究员工作

/刘苗 图/刘苗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