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学交叉中心举办第十七期午间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5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24日中午,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华岗苑东楼举办第十七期数苑午间学术沙龙活动,本期学术沙龙由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胡思煌进行题为“极化码简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上官冲教授主持。本次活动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心部分教师及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胡思煌教授首先以二元擦除信道(Binary Erasure Channel,BEC)为例介绍了极化现象,通过简单的例子和直观的图像向大家生动展示了极化现象,并进一步讲解了极化码以及相关的定理和推论,最后给出了极化码的编码复杂度和译码复杂度。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思考,胡思煌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增进了中心老师和同学们对编码理论和极化码的了解,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有利于推动数学与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

胡思煌,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通信与存储编码理论。

文/马增姣

图/马增蛟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