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二届全国概率统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413-16日,第十二届全国概率统计会议在山东青岛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分会主办,由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金融研究院、数学学院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彭实戈院士、陈松蹊院士等来自国内130多个高校科研院所的900多名国内外概率统计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就会议相关主题做精彩报告和深入交流。大会安排了6个大会报告,14个中会报告,101个分会报告,充分展示了近几年的研究成果。参会学者纷纷表示对此次会议的组织非常满意,收获颇丰,开拓了学术视野。

大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教授主持



副校长吴臻教授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讲话,介绍了山东大学及山大数学学科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绩。他说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山东大学始终坚守“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扎根中国,厚植齐鲁,融通中外,持续强力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的功能与作用,明确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大力实施“七大战略”,扎实推进“强校兴国”行动,立德树人、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服务社会能力都实现跨越提升,取得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及“非线性期望中国学派”等一批自然科学原创性突破,突破隧道突水突泥灾害预报与治理等一批工程技术难关,着力打造服务山东“山大系”品牌,为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了山大力量。

彭实戈院士在讲话时希望科研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勇敢挑战科技前沿问题,锐意进取为中国科研事业做贡献。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巩馥洲教授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目前国内概率和统计的发展欣欣向荣,特别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蓬勃发展,需要概率和统计的支持,望广大概率统计学者乘借东风顺势而为,发展好概率论和统计学学科。

第十一届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李增沪教授指出本次会议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有两届理事会携手举办,会议规模空前,希望概率统计的发展越来越辉煌,感谢为概率统计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领路人,同时鼓励年轻人做出突破性的科研成绩。

第十二届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陈松蹊院士发表重要讲话。他结合概率统计类世界知名期刊发表的论文情况进行国际对比分析,指出我国的概率和统计学科近几年来增长突出、发展迅速,已经位于世界前列;在国际交流方面期待更多的学者加入到国际学会中,替中国发声,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发展水平;同时要加强国内科普,让全社会各个阶层都认识到概率统计的重要性,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加入到概率统计中来,希望大家在大力推动国家基础学科发展的时候,充分发挥概率和统计的优势,积极发展和推动概率统计学科攀登国际科技前沿。

应组委会的邀请,南方科技大学邵启满教授、北京大学姚方教授、北京大学丁剑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常晋源教授、中国科学院施展研究员、南京审计大学孔新兵教授分别作了一小时报告。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中国数学会和概率统计学会的大力支持,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将是一次意义重大和深远的会议。


文/陈帅帅

图/曹文琴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