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学与交叉中心举办第十八期午间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0504日中午,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于华岗苑东楼举办第十八期数苑午间学术沙龙活动。本期学术沙龙由中心副教授齐楠作了题为“非线性生物软组织力学建模及流固耦合数值计算”的学术报告。中心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报告由张钊副教授主持。

齐楠副教授首先从生物力学伊始背景出发,介绍了研究的背景与意义,即通过数学建模和数值计算理解人体器官和组织的运作机理。此生物力学与计算数学的新兴交叉研究方向,极大地促进疾病发病机制的探究并辅助治疗策略的有效制定。而后,她从非线性生物软组织弹性力学理论、骼动脉壁纤维分布的力学解释、静脉瓣本构模型的建立、流固耦合方法、二尖瓣流固耦合模型、静脉瓣系统流固耦合模型等方面详细的介绍了研究内容与方法。最后,她以研究在医学中的应用收尾,引发了同学们与老师们的思考。报告结束后,老师们与同学们积极讨论,踊跃提问,齐楠副教授做了详细解答。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顺利开展加深了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对生物力学——尤其是生物力学与计算数学的新兴交叉研究方向的了解,思维的交流和碰撞营造了中心的活跃的学术氛围,有利于交叉学科的融合发展。

齐楠,2011年和2014年本科和硕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为应用数学,师从聂玉峰教授2016年博士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导师是罗小玉院士。博士后在英国 SoftMech 数学研究中心开展工作,导师是非线性弹性理论权威 Ray Ogden 院士。齐楠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有限元数值计算,生物软组织数学模拟、心血管流固耦合建模等交叉问题,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20余篇,各项科研经费总计超过200万。


/ 孙朝敏

/ 孙朝敏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