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学交叉中心举办第十一期数苑午间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11    作者:     来源:     点击:

310日中午,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华岗苑东楼119报告厅举办了第十一期数苑午间学术沙龙活动,本期由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韩仁敏教授进行题为“冷冻电镜三维重建”的学术报告。活动由中心杨建益教授主持,中心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首先,杨建益教授简单介绍了韩仁敏教授的研究方向及相关科研成果。接着,韩仁敏教授介绍了冷冻电镜成像的基本流程,具体包括生物制样-样品冷冻-拍摄-数据采集-图像处理-三维重构-结构分析等,随后讲解了冷冻电镜在单颗粒分析技术和电子断层技术上的两大分支,通过形象生动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这两种技术的基本思想和主要工作流程。在最后韩仁敏教授还指出了在这项技术中还存在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需要大家的不断努力。报告结束后,参加会议的老师们与韩仁敏研究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人员从中受益匪浅,反响良好。

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使得中心老师和同学冷冻电镜三维重构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中心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韩仁敏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教授,齐鲁青年学者,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图像处理、高性能计算的研究,是国内首个全自动电子断层三维重建平台AuTom的主要作者。



/刘苗  图/程怡然

责任编辑/杨媛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