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招聘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2023年博士生导师招生团队介绍

发布日期:2022-12-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心简介

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依托山大数学学科优势,综合考虑数学学科布局,于2018年底在青岛校区设立并筹建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2020年底中心正式获批教育部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数学类前沿科学中心。中心开展以非线性期望为特色的基础理论及学科交叉研究,围绕基础数学理论、金融数学、信息数学和工程数学等研究方向,开展原创性理论创新,探索新的科研体制机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形成以非线性期望理论为研究特色的国际数学科学研究新高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摇篮,保持山大数学及其交叉学科的特色和发展活力。

招生专业及团队:

招生专业

专业介绍

招生团队

070101基础数学

基础数学方向旨在培养学生在代数、分析、几何、数学物理等方向建立扎实的理论基础,逐步引导学生深化对数学基础理论体系的认知理解,为学生将来从事高水平的基础科学研究或应用基础数学理论到其他相关领域奠定良好的数学基础。

基础数学团队

07010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旨在培养我国概率统计领域从事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团队、随机分析团队、统计学团队

070105运筹学与控制论


生物信息学团队、组合数学与信息交叉科学研究团队

0701Z2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旨在培养我国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领域从事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团队、随机分析团队

071400统计学

统计学专业旨在培养我国统计学领域从事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统计学团队


2023年博士生招生导师团队介绍

一、团队名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招生团队

招生专业: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

研究方向:(随机)偏微分方程、统计物理模型、粗轨道理论、倒向随机微分方程、随机矩阵、随机控制、非线性期望、金融数学等

团队介绍: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现代数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内容丰富、结果深刻,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和方法,同时又和数学其它分支有紧密深刻的联系;其理论和方法已广泛应用于经济、金融、工业、军事以及科学技术中。 彭实戈教授创立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非线性期望两个新学科,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引领了该领域的发展。团队成员与国内外学者广泛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团队成员系统深入研究了(随机)偏微分方程;得到了伊辛模型的一个新不等式;解决了次线性期望下单双边反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存在唯一性问题;系统研究了带跳的粗过程理论;给出了模型不确定性下美式期权的定价等。

团队指导教师:宋健

团队成员:郭常予、李邯武、宋健、张会林

团队联系方式

宋健:txjsong@sdu.edu.cn

郭常予:changyu.guo@sdu.edu.cn


二、团队名称:组合数学与信息交叉科学研究团队

招生专业:运筹学与控制论

研究方向:组合数学、图论与组合、解析数论等

团队介绍:山东大学数学学科是国内最早开展组合数学与数论研究的高校之一,取得了许多优秀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力。组合数学和数论不仅是基础数学中尤为重要的分支,而且其理论及算法在计算机科学、网络理论、信息论、密码学、经济学等学科中发挥着重要且关键的作用。团队主要研究计数组合学中的统计量同分布和组合双射构造,组合图论中的极值问题和编码理论和与数论中古老的同余式猜想相关的解析数论。本领域研究不仅可以培养学生扎实的组合数学与数论知识,而且可以训练学生在跨学科科研、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承担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省部级项目多项。团队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实验室,如复旦大学上海数学中心,法国里昂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和巴黎十一大,韩国KAIST,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和剑桥大学等高校保持着学术上的密切合作。运筹学与控制论团队着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突出的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利用理论解决相关学科问题的能力。毕业生就业渠道广泛。

团队指导教师:林志聪

团队成员:林志聪、上官冲、翟帅

团队联系方式

林志聪:linz@sdu.edu.cn

上官冲:theoreming@163.com

翟帅:zhai@sdu.edu.cn


三、团队名称:生物信息招生团队

招生专业:运筹学与控制论

研究方向:生物信息学、图论与组合最优化、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统计优化、数字图像处理、高性能计算。

团队介绍:通过组合优化、机器学习及高性能计算等手段对生物医学数据进行建模与处理,解决生命过程中的重要问题。2013年基于图论和分治算法的化学分子结构数据分析算法获得诺贝尔奖,该工作把化学实验搬进了计算机虚拟世界,使得计算机和试管同样重要。2017年又一项生物信息学算法冷冻电镜数据分析算法获得诺贝尔奖,依靠该技术,细胞在我们面前将再无秘密。2020Alphafold2横空出世,大数据与深度学习相结合的新范式正式开始在生物医学研究普及。交叉中心生物信息学方向是运筹学与控制论方向的一大分支,重点围绕运筹优化在生物信息学中的应用、组学分析、生物医学数据处理与重建、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预测、AI辅助的医药靶点挖掘分析等几个研究方向展开工作,通过建立合理的数学模型,设计高性能组合优化算法来解问题。团队成员多数获得过省级及国家级重要人才计划,承担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省部级项目多项,拥有丰富的培养学生进行跨学科科研的经验。

团队指导教师:李国君

团队成员:杨建益、韩仁敏、彭珍玲、于婷

团队联系方式

李国君:gjli@sdu.edu.cn

杨建益:yangjy@sdu.edu.cn

韩仁敏:hanrenmin@sdu.edu.cn

彭珍玲:zhenling@email.sdu.edu.cn


四、 团队名称:随机分析招生团队

招生专业: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研究方向:金融数学、金融工程与金融管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保险与精算、风险分析与随机计算、金融资产投资组合优化、随机控制与随机微分博弈

团队介绍:彭实戈院士创立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他和Pardoux合作于1990年发表的文章被认为是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的“奠基性论文”。此理论现在已经成为金融数学中的基础分析和计算工具之一。彭实戈院士创建了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证明了一大类二阶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解可以通过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解来表示。彭实戈院士获得一般随机最大值原理:被认为是“最近二十年来两个主要进展”之一。陈增敬教授建立了被称为“Chen-Epstein”的资产定价模型,发展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Lucas 的资产定价理论。吴臻教授提出了嵌入方法,推出了控制域非凸情形下随机递归系统的一般最大值原理,回答了彭实戈于1999年提出的公开问题,并作为基础理论工具解决金融市场中非凸投资组合选择和体制转换市场模式下的最优投资问题;团队成员还建立了基于混合策略律形式的随机微分博弈的鞍点的闭环数学模型;发现了正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自生长、自相似结构,提出广义Stackelberg型博弈;还将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均值—方差投资组合选择理论推广到随机离开时间框架。中心作为国家教育部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在金融数学方向组建研究团队,受到国家重点支持。

团队指导教师:赵怀忠

团队成员:冯春荣、刘宇佳、雒言

团队联系方式

赵怀忠:huaizhong.zhao@sdu.edu.cn


五、团队名称:统计学招生团队

招生专业: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研究方向:非线性统计、金融数学、随机计算、时间序列分析和生物统计、量化金融与风险度量。

团队介绍:社会、经济与科技进步引领我们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的海量、高维、复杂等特性对经典的概率统计理论和方法产生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也给概率统计学科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本团队主要大数据背景下研究统计分析方法,目前已有结果说明,我们的结果达到了有效利用宝贵的数据信息资源,建立新的概率统计理论体系的目的。

在大数据环境下,我们建立了新的概率统计理论体系,包含:发展了数据挖掘理论和技术,建立了有效的提取海量数据信息的理论和方法;发展与完善了数据降维理论和方法,从高维数据筛选特征并进行统计推断,建立系统的高维统计模型统计推断理论和方法;在复杂数据环境下,构建了分布的不确定统计理论,结合非线性概率理论,创建复杂数据下的非线性期望统计模型的理论和方法,作为教育部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学科。

团队指导教师:栾贻会

团队成员:郭常予、翟帅、郭常予、李欣鹏、彭珍玲

团队联系方式

栾贻会:yhluan@sdu.edu.cn

郭常予:changyu.guo@sdu.edu.cn

翟帅:zhai@sdu.edu.cn

李欣鹏:lixinpeng@sdu.edu.cn

彭珍玲:zhenling@email.sdu.edu.cn


六、团队名称:基础数学团队

研究方向:数论,复分析,几何分析,数学物理

团队介绍:基础数学团队目前着重研究代数、分析与几何方向,具体包括代数数论、解析数论、单复变函数论、几何偏微分方程、数学物理中的规范场论与广义相对论等。数论团队主要研究千禧七大数学猜想之一的BSD猜想和Goldfeld猜想,已经在此方向上做出重要贡献。复分析团队主要研究拟共形映照理论及其在反问题、调和分析和椭圆型偏微分方程中的应用;几何偏微分方程团队主要以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理论来研究从几何中诞生的方程组的基本数学理论;数学物理团队目前主要研究Yang-Mills方程组相关的数学理论。

团队目前承担着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自然基金委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团队与国内外多所著名科研单位,比如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于韦斯屈莱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保持着密切的学术合作。

团队指导教师:郭常予

团队成员:翟帅、李加宁、徐海清

团队联系方式:

郭常予:changyu.guo@sdu.edu.cn

翟帅:zhai@sdu.edu.cn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东楼

邮编:266237,  E-mail:mis@sdu.edu.cn

版权: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